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IPO:寫VBA時的基本流程

何謂IPO參閱


小編滿常寫VBA的,不論是外包或是心血來潮寫自己東西的時候。
曾有個學生問:"你怎馬上知道這問題怎做?"、"你怎思考的?"
這問題小小編的我也想了很久,回歸到基本原則就是流程化拆解,小編本科是念I.E的,寫程式完全是半路出家,單純自我實現,然後不知不覺越寫越多,在這自我實現中,以流程化拆解,來觀察問題,進而解決問題小小編自覺是最基本的原則。

以VBA來說,不外乎資料來源、怎處理、預計結果等3原則來拆解一個VBA的問題。
小小編簡單說明一下,來引導思考:

1.資料來源:今天要整理一份資料,資料在那一頁工作表?在多少頁工作表?在多少儲存格中?在多少檔案中?在多少電腦的分享資料夾中;這樣來想像一下不管是整理資料,還是要做簡單計算,"資料來源"在那,怎掌握怎取得,是第一個思考點。

2.怎處理:有資料了,怎處理!然後可以變成預期的結果,最好的情況是EXCEL內建函數就可以算最好了,若不是則要自己寫函數或是公式來計算;或是你的處理是要把相同資料整理在一起;講白話一點,就是你打算對資料做那些加更工拉,這加工方式能否以EXCEL內建功能完成,不然就要自己想方法。

3.預計結果:
這邊說的預計結果跟怎處理,似乎有點類似,但小小編要說的是預計結果,分成2塊;3.1資料處理完輸出為下一個處理的預計結果,直到所有處理都完成才結束。3.2有指定表單做結果輸出的部分,需要把預計結果寫到表單上;或是前者則與2.怎處理有關聯。反之就是做最後的表單輸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的雷達:20240517

我的雷達:20240517 自己整理給自己看,懶得多解說  XX日資料當基礎  XX^2日資料當基礎